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首页 >> 团学要闻 >> 正文

团中央召开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3-20 发布者:校团委宣传部 点击:[]

3月18日上午,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之际,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在中央团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举措。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百精主持。



会议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生命线”定位,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共青团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网络和各类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开展“五史”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高等教育育人格局中的“关键性”作用,深入领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心铸魂首要目标、青年成长认知特点、实践育人重要方法、服务成才客观规律、动员建功奋斗目标、防范风险底线思维、队伍建设素质要求、高效协同工作格局等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努力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动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发挥共青团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以巩固拓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果为契机,深刻洞察“两个大局”演进规律,敏锐感知网络信息技术加速迭代、大学生心理和思想变化特点,聚焦为党育人根本任务,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要主动参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深化拓展社会实践育人成效,讲好校园小课堂和现实大社会相结合、网上和网下相贯通的“大思政课”,引导大学生把青春写在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的新征程上。要健全和完善团学组织体系,强化团干部能力素质建设,精准服务大学生急难愁盼,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


会前,在中央团校参训的98所高校团委负责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进行分组研讨。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邮电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湘潭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赣东学院、江门职业技术学院等10所高校团委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团中央直属机关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上一条:基层案例|聚焦“述、评、考、育”推动基层团组织述职评议工作走深走实 下一条:校团委召开2024年第二次团总支书记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