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点击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 2018 年“仙桃杯”重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地区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7 发布者: 点击:[]

二级学院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鼓励和支持广大青年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前列,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市农业委员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决定举办仙桃杯重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大赛作为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地区赛。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搭建帮助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展示交流、导师辅导、投融资对接、项目孵化等赛事平台,推动建设创业青年、创业导师、创业园区、孵化机构、创投基金等服务联盟,促进广大青年弘扬创业精神、培养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提高创业成功率,动员更多青年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部署贡献力量。

二、时间安排

2018 6 月至 8

三、大赛主题

青春建功新时代·创业展现新作为
四、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共青团重庆市委员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市农业委员会、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

(二)冠名单位。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三)承办单位。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共青团重庆市渝北区委员会、重庆市渝北区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市渝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渝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庆市渝北区农业委员会、重庆市渝北区商务局、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渝北区分局、重庆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龙网。

(四)协办单位。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基金会、重庆股份转让中心、重庆即联即用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PNP)、重庆安创空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五、参赛条件

(一)参赛者

1. 参赛项目可由个人申报,也可由团队申报。

2. 申报人须为中国公民,年龄划分以 2018   6   30  为界。

3. 由个人申报的参赛项目,申报人年龄不超过 35 周岁(含)。

4.
由团队申报的参赛项目,团队总人数不多于 5  人,团队

主要负责人年龄不超过 35 周岁(含),其他成员年龄应不超过 40 周岁(含),且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 35 周岁(含)。

(二)参赛项目

1. 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

2. 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3. 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

4. 尚未接受过投资或仅接受过早期投资(种子轮、天使轮或

轮投资)。

5. 掌握具有较大投资价值的独特产品、技术或商业模式。

六、赛制规则

本次大赛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行业、创业阶段及企业创办年限(以工商登记为准)不同,分设商工类、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类、互联网类等 3 个类别,其中,商工组赛设初创组、成长组;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赛设现代农业初创组、现代农业成长组和农村电子商务组;互联网组赛设初创组、成长组,共 7 个组别。企业创办年限划分以 2018 6 30 日为界。

(一)赛制分类

1.商工类重点关注节能环保、信息科技、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相关产业,强调对实体经济给予重点倾斜。

2.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类重点关注先进种植养殖技术、

农产品加工及销售、农业社会化服务、乡村旅游等涉农领域相关产业,强调对精准脱贫相关项目给予重点倾斜。

3.互联网类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互联网设备、共享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相关产业,及运用互联网手段改造发展传统产业。

(二)赛制分组

1. 初创组为工商登记注册时间不超过 2 年(含)的创业项目。

2. 成长组为工商登记注册时间在 2 5 年(含)之间的创业

项目。

3. 农村电子商务组为工商登记注册时间在 5 年(含)以内的创业项目。

(三)申报规则

1. 申报参赛须提交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副本、银行开户许可证复印件等相关文件,项目成长过程或生产流程相关介绍,项目发展构想及阶段性成果等资料。

2. 涉及国家限制行业和领域的,需有相关资质证明。

3. 第一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且所占股份不低于 30%

(含)。

七、赛程安排

本次大赛分启动仪式、项目申报、初赛、复赛训练营、复赛、决赛训练营、决赛七个阶段进行。

(一)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2018 6 月上旬)

由大赛组委会邀请投资机构、合作单位、创业者代表、创业导师代表及相关媒体举办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发布大赛消息,公布大赛方案。

(二)项目申报(2018   6 15 日至 7 2 日)

各级团组织、各相关单位积极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个人或团队,登录创青春”APP 注册报名并提交项目申报材料,同时将所有申报材料电子档、项目介绍微视频(2 分钟,mp4 格式,20M以内)发送大赛组委会邮箱 cqqncxcy@163.com

(三)初赛(2018 7 3 日至 7 10 日)

大赛组委会将在华龙网微信公众号开设2018 仙桃杯重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专区对项目进行展播,项目微视频的网络点赞转发数将占初赛成绩的 20%;专家评审团依托华龙网微信公众号展播视频对参赛项目进行审查,并按照所提供材料的完整度、项目概况、商业模式、市场分析等内容对项目进行打分,专家评审的分数占初赛成绩的 80%;每个组别按照初赛成绩的排名,30 个项目晋级复赛。

(四)青创训练营(2018 7 20 日前)

入围复赛的选手在仙桃数据谷参加训练营,培训内容包括投融资、商业模式、赛前培训等,帮助参赛选手全面提升个人能力和项目竞争力。

(五)复赛(2018 7 30 日前)

复赛采取现场展示和路演的形式,参赛者通过 PPT 展示、个人陈述、回答评委提问等方式,对参赛作品进行全方位展示介绍。专家评审团根据参赛作品展示、现场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审,每个组别前 3 名晋级决赛。

(六)决赛训练营(2018 8 月初)

入围决赛的选手在仙桃数据谷参加决赛训练营,培训内容包括企业运营、市场营销等,提高参赛选手的心理、管理、经营等素质,增强其参与市场竞争和驾驭市场的能力。

(七)决赛(2018 8 月上旬)

决赛采取现场展示和答辩的方式,参赛者通过视频展示、个人陈述、回答评委提问等方式,对参赛作品进行全方位展示介绍。专家评审团根据参赛作品展示、现场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各 1名。

八、赛事奖励

地区赛获奖项目将获得地区赛组委会颁发的证书、奖金等奖励,并获得各主办单位给予的相关优惠政策。

(一)奖金奖励

1. 大赛初创类组别、农村电子商务组设置奖项如下:一等奖 1 名,奖金 20000 元,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二等奖 1 名,奖金 10000 元,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三等奖 1 名,奖金 5000 元,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2. 大赛成长类每个组别设置奖项如下:

一等奖 1 名,奖金 30000 元,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

二等奖 1 名,奖金 20000 元,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三等奖 1 名,奖金 10000 元,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杯。(二)推报参赛奖励

进入决赛的项目优先推荐参加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进入复赛的项目将推荐参加其他市级赛事。

(三)创业融资支持

进入决赛的项目享受天使投资人面对面投资辅导;入围决赛项目均向相关企业、银行、风投机构、创投机构等推荐,帮助获得融资支持,助力优秀创业项目孵化。

(四)创业政策支持

进入决赛的项目可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青年创新创业板免费挂牌并免费参加青创成长班培训;可获得入驻仙桃数据谷众创空间并获得工位免租一年的奖励;可推荐申报渝北区创业种子投资基金支持;符合条件的获奖项目企业可获得个人最高 15 万元,企业最高 200 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以及最高 50 万元的微型企业成长扶持贷款及商业贷款贴息、会展补助等政策扶持;项目入驻渝北区内电商产业园,可享受最高 20 万元的租房补贴。进入复赛项目若入驻仙桃数据谷众创空间及数据谷内孵化器可享受数据谷相关优惠政策。

(五)创业服务支持

进入决赛的项目优先纳入未来企业家培养青锋计划,配备创业担保导师进行一对一创业辅导,直接参与青创茶馆

络录播节目;可与重庆市杰出青年企业家进行面对面赛前辅导交流;参赛项目均可申请未来企业家培养青锋计划,免费参加青锋创业工作坊、青锋面对面、青锋创业沙龙、青锋创业巡诊等系列活动。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区县(自治县)团委、市直属各高校团委要积极组织动员,于 7 2 18:00 前推荐一批符合参赛条件、具有发展潜力的项目以及辖区内创业青年和创业团队报名。各区县(自治县)团委推荐商工类、互联网类及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商类报名项目均不少于 10 个,市直属各高校团委报送项目不少于 5 个,各青创空间推报项目不少于 10 个,根据各单位推报情况评选出 10 个优秀组织奖。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相关单位要增强全媒体宣传意识,加大与新闻媒体合作力度,强化新媒体宣传,扩大赛事吸引力和影响力,形成对大赛的整体宣传,广泛传播青年创新创业文化,弘扬创业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三)加强服务,支持青年。各地要积极协调党政政策,整合社会资金资源,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帮助青年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支持青年成功创业,引领更多青年投身创新创业。

(四)加强联络,交流信息。各相关单位要督促所有报名者及时登录创青春”APP 注册报名,进行参赛作品申报及团队信息提交,并将项目视频和报名资料一并发送至大赛组委会电子邮箱。

  凡未在上网申报和报备的项目,均不能参加市级比赛。

附件: 12018 仙桃杯重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竞赛规则
 2.仙桃数据谷创业服务支持



附件 1

2018 仙桃杯重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竞赛规则

一、赛事组织规范

(一)参赛者报名

1. 参赛者须在创青春”APP 注册并提交相关资料,提交视频同时登录创青春”APP 注册并提交相关资料。

2. 参赛者在报名表中所选择的参赛地区,即为该参赛者地区赛的参赛地。

(二)评审委员会的产生

1. 评审委员会由创业导师、专家学者、投资人、创业园区负责人组成。

2. 创业导师由各合作创业服务机构和各地团组织推荐,须经大赛组委会审核确认。

3. 专家学者由大赛组委会定向邀请。

4. 投资人由大赛组委会定向邀请及各合作机构推荐,经大赛组委会资格审核后确定。

5. 创业园区负责人从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中产生,由大赛组委会定向邀请。

(三)大赛评委

1. 按照每场比赛不少于 5 名评委,评委人数为单数。

2. 从对该地区有投资意向的投资人,以及专家学者、创业导师、创业园区负责人中产生。

二、评审标准


评审项目

主要考察指标

评分比重






功能定位

项目定位、产品功能、目标用户、商业

30%


模式等准确性、可行性、创新性。









市场前景

产业背景、市场需求、竞争策略、发展

20%


前景等前瞻性、成长性、发展性。









财务运营

融资情况、盈利模式、财务管理、风险

20%


规避等稳定性、合理性、持续性。









团队素质

人员构成、资历背景、能力素质、团队

20%


合作等完整性、互补性、协同性。









社会效益

创业带动就业、服务群众脱贫致富、支

10%


持社会公益等针对性、公益性、导向性。










三、注意事项

(一)比赛期间,遵守比赛秩序,服从大赛组委会的安排,严格按照分组参加比赛。

(二)参赛企业、团队提交的参赛材料须真实完整、合法有效,无虚假和侵犯第三方权益的内容;各团组织应按照通知要求,对参赛项目和参赛人员进行严格把关。

(三)参赛企业、团队可申请携带自己的产品在现场进行演示,以取得最佳效果。

附件 2

仙桃数据谷创业服务支持

入围 2018 仙桃杯重庆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地区赛复赛的项目若入驻数据谷众创空间及数据谷内孵化器,可享受以下创业服务支持:

一、可免费使用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云平台服务(该平台在云端提供项目管理、代码托管、编写流水线、产品部署、测试管理、应用发布等服务,是面向中小软件企业、软件外包企业、高校和广大软件开发者提供的一站式研发云平台,可帮助使用者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二、可报名参与微软“MPD”项目人才培训(该项目有微软在线学习云平台、电子课程(英文)和视频、教学案例;线下以及微软基础课程 MOS/MTA/MCP 教学环境所需软件和云平台、电子教材、案例和学生手册;微软考场环境所需软件和考试券;微软金牌合作伙伴服务和培训);

三、可享受购买 ARM 公司 IP 最高 50%的补贴;获得仙桃数据谷人才公寓租赁优惠,并优先选定人才公寓房间;可以优惠价格乘坐仙桃数据谷商务快线。

四、可免费参加仙桃数据谷组织的各类展会,包括定期开展的产品推介会和全年 20 余场次的人才招聘会等。

五、可优先选定仙桃数据谷大数据学院培养的行业定制化人才。

PLUGANDPLAY、国内首个上市孵化器苏河汇及国家级众创空间感知科技孵化园等团队,在技术、管理、推广上提供的定期咨询服务。

七、仙桃数据谷将协助入驻获奖项目获得仙桃数据谷孵化器投资机构的投资,优质项目经综合评估仙桃数据谷将优先直投;优质项目出孵后可优先选定仙桃数据谷办公场地,作为成熟企业入驻仙桃数据谷,享受仙桃数据谷入驻装修补贴等优惠政策。

共青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6月27日


上一条:关于2018—2019学年社团干部任免决定